正安公共安全檢查機構

我要搜尋
服務項目
  • HOME
  • 如何選擇廠商

如何選擇廠商

我們的提醒:慎防"公安蟑螂"

在網路上搜尋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公安申報廠商...等關鍵字詞時,您會發現數以百計的安檢公司冒出來!令人眼花撩亂@@

坊間許多所謂的安檢公司,很可能是只申請到一紙"公司設立登記證"、未通過內政部核定之專業檢查機構資格, 依法應不得從事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之行為。

常見未取得內政部核定許可的公司,常利用業主對法令的不解,魚目混珠將個案轉介給他人承做或向個人技師借牌,甚至是由不具資格之人執行檢查;也常因專業度不足或惡意曲解法令、裁判兼球員、要求做不當之改善工程,浪費金錢、屢起爭議,此即大家所謂的『公安蟑螂』。


內政部營建署為顧及安檢作業品質、嚴格把關,對標準檢查專業機構的成立門檻極高;除了要具備至少10名以上的技師外,還有作業規範上的要求及考核(詳如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專業機構及人員認可要點);真正通過內政部營建署合格認可的標準檢查專業機構,截至目前為止,全省只核准成立了40餘家可以執行防火避難設施及設備安全標準檢查業務。

業主維護自己權益的第一步, 應該要找一個合格的專業檢查機構或標準檢查員, 先協助您掌握本身建物全盤現況及可能產生的缺失問題後,進行完整評估、 採取最經濟、有效的改善方案,避免徒生無謂的困擾。

依內政部營建署規定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申報,是不得有借牌、轉介情事!申報人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應留意幾點:

  1.  委由經內政部核准具認可證之專業機構或專業檢查員,辦理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申報;您可透過以下方式找出及選擇合法、合格的專業機構?

(1)請機構出示內政部營建署核發之專業機構認可證。

(2)自行到「全國建築管理入口網」(證照與講習→公司/機構資料查詢)查詢他是否為核可的專業機構。

  1.  您簽訂委託承攬合約書的公司, 一定要是檢查後能在申報書上為您簽證負責的專業機構或專業檢查人。若二者名稱不一致,代表該公司無內政部認可證,不具檢查簽證資格, 通常是借牌、或轉介方式,處理申報事宜,常會衍伸出以下的情形:

(1)很多事攸關您權益,卻一問他三不知? 又或者對法令、 流程生疏而亂說一通。

(2)日後主管機關現場抽複查時,則成了孤兒毫無保障、投訴無門。

  1.  有的業主因場所已執行"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希望能統一窗口作業,而委託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專業機構直接進行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但為了便於統一窗口作業,卻忽略了消防廠商對於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相關法規、函釋的熟悉度及對簽證項目判定的專業程度!另外還需考量消防廠商所安排的人力是否確實已取得專業人員/標準檢查員資格。甚至當消防廠商再轉介給其他廠商時,其所能提供的服務內容及品質也備受關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