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公共安全檢查機構

我要搜尋
資訊分享
建物公安資訊 2022.11.26

執行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懶人包

分享資訊 Facebook line Copy URL

 什麼是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申報? 

由檢查員依據防火避難設施(10項)、設備安全檢查(6項)確認建築物使用現況是否符合建築物興建完成時間點之法規要求,並由專業機構、專業人員完成簽證及申報。

 誰可以簽證、申報

如果您是第一次執行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申報,卻不曉得要找哪家廠商;您可以先到「全國建築管理入口網」(證照與講習→公司/機構資料查詢)查詢有哪些合格的建築物公共安全標準檢查機構廠商。

若您已經委託廠商了,您也可以向他確認是否有取得內政部核發的「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專業機構認可證

當您已經申報過,則可查看「F1-5建築物防火避難設施與設備安全檢查申報結果通知書」所登記的專業機構欄位與您找的簽證機構是否一致?

 什麼時候要執行

依照使用類組、樓層/建築高度/樓地板面積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申報頻率、申報期;您可以透過「建築物防火避難設施及設備安全標準檢查申報期間及施行日期」查詢應於何時完成申報,並委託專業機構提早執行檢查、確認缺失、完成改善、順利申報。

 執行申報的範圍涵蓋哪些部分

建築物所有權人或使用人,以場所使用為申報義務;而申報範圍、規模,可參考此篇

 簡述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的循環

第一步:依申報頻率,定期委託專業機構執行建築物公共安全標準檢查

第二步:提供應備文件

第三步:由檢查員執行防火避難設施設備安全檢查

第四步:依缺失項目執行改善

第五步:由專業人員簽證並向各縣市主管機關完成申報

第六步:取得「F1-5建築物防火避難設施與設備安全檢查申報結果通知書」(簡稱核備函)

第七步: 配合主管機關執行抽複查作業


相關資訊
H2集合式住宅常見缺失
好消息~管委會可以申請「桃園市公寓大廈維護修繕共用部分」補助!
TOP